在BCB中使组用向量实现控件数

作者:互联网   出处:控件中国网   2014-11-05 19:04:45   阅读:4

前几天有人问起这样的问题:“五个Button的OnClick事件对应改变五个Label的名称,因为BCB没有控件数组,所以当时大家的回答大都是基于RTTI的,昨天在看《C++ Primer》的时候,忽然想起了标准库中的vector类型,我们用这个类型也可以实现控件数组。

今天试了一下,我把实验的过程写在这里。首先要包含头文件并,设置名字空间,声明变量。在MainForm.h中:

#include<vector>

using namespace std //标准库的名字空间

在Form1的public中声明 vector<TLabel *> test;

注意,这里我曾想用vector<TLabel*> test(5)的形式来初始化该数组,但BCB好象不支持这种形式,这方面的问题还有待解决。

  然后在主窗体上加两个Button和一个Label(命名为testLabel),在Button1的事件中,初始化这个数组。

for(int i=0;i<5;i++)

{

   TLabel * Label=new TLabel(this);

   Label->Parent=Form1;

   Label->Top=20*i;

   test.push_back(Label);

}

test.push_back(testLabel);//测试数组是否可以包含静态生成的控件。这时的数组应该是包含6个成员变量。

在Button2中写入如下代码:

for(int i=0;i<test.size();i++)

{

  test[i]->Caption="wolf"+AnsiString(i):

}

该例子通过对一个数组循环赋值来产生一个控件数组,并通过循环来操作这个数组。这里展示的仅仅是vector数据类型很粗浅的一种用法,C++的STL技术可以给我们的编程带来更大的自由和弹性。

以上代码在Win2000和BCB5环境中编译通过。
 

Copyright© 2006-2015 ComponentCN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重庆磐岩科技有限公司(控件中国网) 版权所有 渝ICP备12000264号 法律顾问:元炳律师事务所
客服软件
live chat